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旅科院邀请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博导程明明教授团队举办学术讲座
日期:2024-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4年3月12日,受旅游科学学院张慧英副教授邀请,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市场营销系教授、科廷大学社交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程明明、博士生占凌雪、朱警洁一行在学校求是楼113会议室进行学术交流。程明明教授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社交媒体中的图片大数据:理论和方法”(Big data in social media pictures: theories and methods)为题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教授主持。旅科院谷慧敏教授、副院长李彬教授、秦静副教授、段锐副教授、王露博士、黄秋爱博士及旅游管理专业旅游营销与大数据方向和饭店管理专业的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讲座。

程明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社交媒体中的图片大数据这一研究背景。之后程教授分别从图片研究的重要性、图片特征识别与提取、图片研究的相关理论、图片研究的应用和方法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大量的案例对每一模块的内容进行了具象化的展示。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博导程明明教授

之后,为了更加深入地探讨如何开展图片大数据研究,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博士研究生占凌雪和朱警洁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占凌雪博士汇报了团队成果:“Destination Image of Beijing on Instagram”(Instagram 软件上的北京目的地形象)。团队成员在该研究中结合大数据与QCA方法就Instagram有关北京的目的地形象图片展开分析,丰富了有关目的地图像研究的文献,创新了研究方法。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博士研究生占凌雪

      朱警洁博士分享团队成果“Viewer Engagement In Tourism Pro-environmental Videos: A Video Analytic Approach”(旅游环保视频中的用户参与:一种视频分析方法)。该研究以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中的环保视频为主要研究对象,从信息丰富度和视觉变化两个维度进行研究。该研究创造性地将“弹幕”选取为用户参与的重要指标,验证了信息丰富度和视频变化与用户参与之间的U型关系,为今后的视频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文献支撑。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博士研究生朱警洁

    会后,在场师生对图片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进一步探讨了图片大数据未来的研究方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图片大数据在旅游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线下参会师生合影

图文:肖德志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