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旅科院海棠文旅大讲堂邀请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吴瑶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4-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4年1月4日下午,旅游科学学院海棠文旅大讲堂特邀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吴瑶副教授在求是楼113会议室以“新消费、社群影响者与数字营销服务创新”为主题作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彬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通过线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参与会议。

主讲嘉宾吴瑶副教授

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彬教授主持讲座

吴瑶副教授的分享聚焦于数字营销服务创新,层层递进地探讨了什么是新消费为什么需要社群影响者以及企业如何与社群影响者合作面向新消费进行数字营销服务创新三大问题。老师从新茶饮新零售新美护等行业的新消费现象切入,从消费代际变迁引出新消费的理论特征和实践表现,并从企业和用户的视角偏差中进一步明确营销连接“圈层”、促进“对话”的作用。接下来,老师结合例子阐释了社群影响者的定义、影响力等级划分以及其与企业营销的关系,指出社交推荐已成为消费者获取新产品或品牌信息的重要手段。然后,吴老师从研究问题、理论视角与关键定义、文献回顾与研究缺口、理论框架和理论贡献等方面分享了其于2022年发表在JAMS上的《Consumer Resource Integration and Service Innovation in Social Commerce: The Role of Social Media Influencers》质性研究文章,社群影响者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消费者赋能消费者主导的资源整合与服务创新,从而为消费者创造使用价值。最后,副院长李彬教授就本次学术报告进行精彩总结与启发分享

讲座现场

腾讯会议同步线上讲座

提问环节,线上、线下的师生结合自身研究与思考提出了问题是否值得研究、质性研究案例选择、概念学理化阐释、理论框架图绘制以及中英文期刊发表经验等问题,吴瑶副教授一一耐心详细解答,从学术研究经历分享自身经验与想法 

此次活动是北二外旅游科学学院海棠文旅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加深了师生对数字时代新消费及企业营销的认识,启发了师生从现象观察、视角转向、理论探索等方面进行研究创新,促进学院学术氛围的培育师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