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第十八届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暨2023年北京“践行国家战略 释放文旅潜力”峰会举行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3-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0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承办,北京旅游学会、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协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暨2023年北京“践行国家战略 释放文旅潜力”峰会在北京昆泰嘉华酒店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于2023年9月29日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旨在丰富优质旅游供给,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发挥旅游业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进需求侧管理,改善旅游消费体验,畅通国内大循环,做强做优做大国内旅游市场,推动旅游消费提质扩容,健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成为“十四五”时期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为共同探讨新时期新发展格局下的旅游消费相关议题,深入研讨国家及北京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新趋势、新问题、新现象,探索新发展格局下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路径,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特举办此次峰会。

此次大会以文旅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入境旅游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文旅发展促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数字文旅与创新实践等为主要议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围绕以上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汇聚政产学研高水平资源,搭建全国文旅融合产业交流高端平台。来自全国的140多位政界、学界、业界专家、行业领袖及媒体代表到场参会,同时共计4万余名观众相聚云端,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在线参与本次峰会。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

开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严主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常宇在开幕式上致辞讲话。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严主持大会开幕式

刘斌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对话是业界和学界非常重要的交流平台,十余年来为北京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智力支持,做出巨大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大众旅游进入全面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设旅游强国提供方向指引。近年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深入贯彻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先后出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政策,未来北京的旅游业发展将进一步关注服务提升、改革升级、健康发展。

北京市文旅局刘斌副局长致辞

常宇在致辞中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旅游业的复苏振兴之年。今年以来,中国旅游业逐步走出低谷,迎来复苏振兴的机遇期,旅游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旅游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内旅游热度迅速上升,居民旅游需求持续释放;出入境旅游加快复苏,国际文化旅游合作不断加强,旅游业已成为宣传中华民族灿烂文明与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增进民生福祉、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桥梁。本届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将以“文旅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入境旅游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文旅发展促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数字文旅与创新实践”等为主要议题,为大家奉上有理论深度、亦有实践思考的文化和旅游领域年度盛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常宇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侯宇翔主持。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吴文学,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智囊团首批特聘专家、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特邀顾问高舜礼围绕峰会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侯宇翔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吴文学以“把握新趋势 发展新文旅”为题作主旨演讲,与参会观众分享五个重要观点:第一是践行国家战略,释放文旅潜力;第二是顺应新时代,定位新文旅,提出依据生产分工属性将旅游业定位归类为“消费服务经济”的论断;第三是构建新格局,理清新趋势,在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格局下,文商旅消费将出现转折与重构,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难题;第四是践行发展战略,实现文旅商旅融合发展;第五是满足新消费,对文旅品牌集成做出新指向,提出应加速文商旅产业的基座构建、品牌塑造、渠道升级、场景革命,以培育新型消费、创建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吴文学做主旨演讲

高舜礼围绕“入境旅游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议题,以“对恢复与提振入境旅游的几点思考”为演讲题目,从话题由来出发,提出入境旅游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应有要求,彰显着旅游的国际竞争力。他提出加快恢复与提振旅游的几点建议,第一是要统筹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作用;第二是将旅游形象宣传纳入外宣计划,借助省级、全国性的重大活动和事件宣传,提升我国旅游形象传播水平;第三提出研究激励入境旅游的工作抓手,通过系列工作项目如参与国际旅游城市、国际旅游度假区、国际旅游商贸城市等评选工作,提高我国旅游目的地的国际知名度。第四是探索融合性的宣传推介方式,发挥国际贸易对旅游的宣传作用。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智囊团首批特聘专家高舜礼做主旨演讲

圆桌论坛一的主题为文旅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发展研究理事宋瑞教授主持。北京市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高峰、首都师范大学首都旅游研究院院长陶犁教授、国艺中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刘兵、北京九鼎辉煌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朱万峰围绕“文旅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对话,最后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李彬进行点评总结。

圆桌论坛一,嘉宾开展深入对话

高峰围绕文旅融合的定义和范围,文旅融合中市场主体的缺失与激活,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文旅融合在文化传播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给出了建议。陶犁以“文化廊道”为例,提出首先要针对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发展定位以及北京文旅融合发展的强大基础,让新时代的文娱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其次是依靠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大力发展环北京文化游憩带。最后她提出要拓展在文化廊道体系下的研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尺度范围。刘兵围绕文旅融合项目中的关键点从文化定位、客群年龄定位、空间范围定位、类别定位来展开讲述,并提出讲好中国文旅融合故事,先要做好人的服务,把人吸引进来,才会有市场。朱万峰从旅游规划的角度将文旅融合概括为颠覆式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并指出情绪价值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出文旅融合是好故事和好风景的关系,指出文旅深度融合能够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李彬教授用“APM”进行概括总结,其中A是文旅融合的行动主体,本次对话的嘉宾是政府、文旅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不同行动主体的代表,其中也谈到了文旅融合中的另一个重要主体——“人”,包括旅游者、居民和员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能够落地的关键在于“人”;P是路径,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指引下,通过旅游的文化化和文化的旅游化两种路径来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M是机制,政府通过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来确保资金、人才、技术等能够赋能文旅深度融合。

圆桌论坛二的主题为文旅发展促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该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中国旅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旅游导刊》执行副主编王金伟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戴学锋,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波,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港澳台研究所)所长杨劲松,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牛鸿飞围绕“文旅发展促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开展深入对话。最后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谷慧敏进行点评总结。

圆桌论坛二,嘉宾开展深入对话

戴学锋就应该如何扩大北京入境旅游消费,使北京成为国际消费城市这一问题展开讲述,戴主通过对政策的演变和我国旅游发展的历程的回顾,指出了北京在整个中国旅游发展当中的重要位置,以及北京旅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些都是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建设过程中需要反思和思考的重大问题。刘波从国际消费中心建设过程中文旅国际高端要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全球要素聚集和能力方面存在的差距这一问题展开分享,围绕北京的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提出三个要点:第一是入境游的确是国际消费中心建设非常重要的指标;第二是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建设要吸引国际高端元素集聚;第三是提供国际语言环境和国际化服务。杨劲松认为,第一是北京文旅发展要有成熟的路径,需要形成成熟的模式,我们在不断探索北京独特的文旅发展道路;第二是要把北京的优势凸显出来,形成压倒性的优势;第三是要着力改善诸如便利度、语言等影响游客到访的相关因素。牛鸿飞认为数字化和创新的文旅消费模式对建设北京或者其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均可增添诸多吸引力,作为一个企业,经常将文旅消费场景与国际消费城市中心建设相结合,采取多元化的手段、更高新的技术和更好的服务来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教授用“三度三实”进行总结,三度是指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三实是指讲实话、建实言、出实招。谷教授还提出如果说北京不是简简单单国际大都市的复制,或者简简单单的翻版,北京走在了一条创新引领之路上,而这条路能否实现关键在于人才。

下午场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吕宁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魏鹏举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首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厉新建教授围绕峰会主题进行了演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吕宁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魏鹏举就“传统文化激发消费活力”的主题表明自己的观点,即:在文化自觉和自信不断提升的大语境大趋势下,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保障我国的文化主体性的同时,也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文化繁荣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交融互渗。在演讲中,魏鹏举院长首先对文旅复苏与消费文化的现状做出介绍,对旅游人数的增长及消费降级、城乡文旅收入与消费二元化分化、现象级淄博烧烤事件、演出市场的火爆与畸形以及文旅消费市场不及预期五个方面分别表达了看法。其次提出“两创”激活内外文化需求的观点,并详细介绍了几个典型的有关传统文化消费、新兴文化消费及数字文化贸易的案例;最后提出“国潮”带动国民综合消费的观点,具体包括餐饮、非遗汉服经济等日常生活“国潮化”消费;国潮+AIGC、数字人、公募扎堆掘金国潮等数字经济“国潮”化以及人文经济时代的到来三个部分。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魏鹏举做主旨演讲

厉新建以“热闹的旅游话题,理性的观察思考”做了主题演讲,从旅游火爆的行情、旅游热点不断、沉浸式体验、讲好中国故事、讲解的规范性五个话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与感悟,提出了旅游恢复性增长形式良好、但增长通道修复时间还长、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如何从现象级热点推动意义感的丰富是网红发展模式下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对于沉浸式体验要着重关注内容沉浸、文化沉浸;人们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关注度明显不够;规范性讲解是共性认知的前提,共性认知是文化认同、国家认同的重要基础等观点。针对消费存在的问题希望旅游企业能够改进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指出人们在消费的过程中能够找到一些意义,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首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厉新建教授做主旨演讲

圆桌论坛三的主题为入境旅游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该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创新主持。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曾博伟、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徐婉玲、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教授蒋依依、中青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入境在线暨目的地海外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许二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宋昌耀,五位嘉宾共同围绕“入境旅游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开展深度对话。本场圆桌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殷平担任点评总结。

圆桌论坛三,嘉宾开展深入对话

针对“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当前的战略功能与发展定位”问题,曾博伟表示入境旅游是市场“活水”,要重视入境旅游的独特作用,加大对入境旅游的关注;徐婉玲研究馆员提出故宫博物院非常关注入境旅游市场,并提出“立足故宫、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的发展布局;蒋依依表示,入境旅游是复合性市场,承担了建立中国现代旅游产业体系的基础性功能,当前与未来还承载着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使命;许二荣副总经理表示,入境旅游是建立世界一流企业与知名旅游企业必须迈过的关卡;宋昌耀认为,入境旅游目前受到更多关注,是由于入境旅游的恢复速度和规模相对较慢,综合当下环境来看需要通过新思路与新模式,以更好发挥入境旅游的市场作用。针对“入境旅游面临的新变化、新机遇和新挑战”问题,曾博伟表示,相较于机遇,入境旅游当下面临的挑战更为突出,根本性问题是观念认识问题,操作层面主要是政策不配套的问题;徐婉玲认为故宫博物院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供需间矛盾,以及政策技术匹配度的问题,新机遇是故宫近几年的布局和新式吸引物的开发;蒋依依提出供给侧的机遇表现为新市场、新业态的出现,需求侧的机遇表现为全球国际旅游市场的逐步恢复,最大的挑战是供需之间的对接遭遇的挑战;许二荣认为新的变化主要是入境旅游所处阶段不同且外部发展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大的现实挑战是国内旅游市场挤占更多旅游要素资源的突出问题,新机遇是新政策的落地和出台,以及新观念和新的旅游吸引物内容的生成;宋昌耀提出三个值得深度思考问题:能否使境外游客以关键意见领袖(KOL)的角色助力传播中国文化?如何应对更加多元化、个性化,以及自由行等为标志的全旅游市场新需求?入境旅游的吸引物需要从宏大叙事转向更多的人间烟火,如何在其中更好发挥新媒体的突出作用?

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中亟需强化的工作重点”的讨论中,曾博伟表示最重要的是忘掉“世界级”三个字,“世界级”应该是境外游客封给旅游目的地,而不是我们自说自话的,回归旅游本身的规律才有可能更接近世界级;徐婉玲表示应从内容品质的世界级和创新转化的世界级着力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蒋依依提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一定是主客共享的旅游目的地,对当地人和外来游客都具有更大的亲和力与包容性;许二荣表示需要适当降低目标预期,并持续加大我国的对外宣传推广能力建设;宋昌耀认为在目的地建设中不是客源的世界级,不是全世界的世界级,主张通过“让发展赋能、让产业融合、让人想来”的现实角度出发,切实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在本场圆桌论坛的最后,主持人李创新整体肯定了本场圆桌环节五位发言嘉宾针对“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当前的战略功能与发展定位”、“入境旅游面临的新变化、新机遇和新挑战”、“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中亟需强化的工作重点”的真知灼见、潜心问道与深度思考。点评嘉宾殷平总结了各位发言嘉宾在本场圆桌论坛三大核心问题的观点与思想交锋,并提出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时尤其需要关注入境游客所关注的现实问题,特别是国际交通可达性的现实问题,以及需要关注新时期中国入境客源市场结构可能面临的新变化、潜藏在这些新变化背后的新机遇,以及我们需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中国入境旅游发展的整体外部环境与国际经济形势,努力践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圆桌论坛四的主题为数字文旅与创新实践,该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数字文旅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主任邓宁教授主持。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教授黎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科技教育处三级调研员刘天龙、携程研究院秘书长孙博文、中国旅游集团北京区域总部区域发展助理总监赵立松、路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程小雨围绕“数字文旅与创新实践”这一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对话。

圆桌论坛四,嘉宾开展深入对话

针对数字文旅这一话题,黎巎首先围绕着智慧旅游方面相关标准的全国建设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并指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促进智慧旅游更好的发展重要路径。刘天龙则从政府主部门视角简要介绍了目前北京数字文旅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思路,特别包括针对面向游客和政府端所建立的数字文旅服务、数字文旅治理等方面重要平台建设情况。孙博文根据平台企业携程的数据情况介绍了今年来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复苏情况和重点趋势,并且介绍了目前旅游市场的重点和热点情况。程小雨则从中小创业企业视角介绍了市场主体的关注,路书疫情后更加关注个性化、场景化、数字化的文旅沉浸式体验项目,并且介绍了其目前正在参与和推进的数字文旅消费类项目情况。最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李云鹏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认为数字文旅的发展对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积极支撑,也认为各位的发言从各自维度阐述了数字文旅发展的丰富内涵与外延。

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的“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始终围绕国家及首都旅游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汇聚政产学研高水平资源,聚焦产业实践前沿和研究热点,开展现场对话研讨,发布年度系列报告,已经成为引领全国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高端论坛。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