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获奖
企业奖学金
旅游科学学院张依依:志愿服务亦是自我成长
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字号:[ ]

“能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冬奥中,亲身体悟奥林匹克精神,近距离感受拼搏与热血,是我成长路上宝贵的财富。”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冬奥志愿者张依依说,“未来我会抓住更多机会投身志愿服务,付出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新华社《冬奥志愿者“奉献之火”将永远燃烧》

(记者赵旭、胡佳丽)


张依依,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2018级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喜欢摄影、运动。曾在以“百年追寻 青春使命”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影节中获得最佳作品奖。大学四年,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包括涉外仪式、国家重大活动、社区防疫、人口普查,志愿时长累计达600余小时。国庆70周年“祖国万岁”方阵中有她激昂的脚步,新国展国门一线防疫工作中也有她忙碌的身影,也在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工作中担任延庆冬奥村对外联络部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让我变得更好

谈到为什么喜欢做志愿,张依依说,可能源于她外向型的性格,做志愿去贡献力量和志愿活动让她成长是双向的。哪怕微小的付出和贡献也给她有成就感和力量。志愿活动能激发出她的闪光点(也许在日常生活中难以体现的),并引导她更加向好发展。“不断地去做志愿,对我来说是种正向循环。另外,在生活中,从小到大我经常受到各种人的各方面的帮助,尤其是有很多人的无私帮助和指点,都让我觉得非常温暖,我也想力所能及地传递一些温暖善意。”


关于如何平衡志愿和学习的时间,张依依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其实我并不是时间管理大师,我反倒是在多任务同时执行时比单一专注学习更有“学”的自觉性,且效率更高。因为做着有意义的事情让我头脑更清晰、更有方向感。如果在学校或者家里光学习,我的注意力反而会被其它不重要的事分散,会有点散漫。”在各类重大活动的“鞭策”下,张依依同样保持着不错的学业成绩: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三好生称号。


不同参与带来多维成长



张依依拥有长达6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经历,每一段经历给她带来不同的体验和成长。她说,在社区门口测温就比较枯燥无聊,但数十小时的驻守也体会到了平凡岗位的不可缺少;在新国展抗疫志愿服务过程中,工作节奏很紧张,磨炼了自己的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对抗疫工作有条不紊的统筹调配和各方的齐心协力;在冬奥志愿服务过程中,再一次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学校,更代表着首都、代表着中国形象。服务外国官员和运动员的同时更是要传播我们的优秀文化、展现我们中国的自信。


谈到刚刚参与完的冬奥会,张依依分享了几件印象深刻的事。上岗之前她不仅通过邮件确认格鲁吉亚代表团随队官员和运动员的名字、照片等基本信息,而且她还做了大量的资料检索,掌握了运动员的特长和以往战绩。运动员听到之后都非常激动,良好的开端让他们积累了友谊。

开幕式上和格鲁吉亚代表团合影


在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在讲话中说道“Thanks for volunteers”(感谢志愿者)时,坐在旁边的格鲁吉亚代表团团长突然转过头认真地看着她,边鼓掌边说“Thank you! volunteer!(谢谢你,志愿者)”她心里非常感动,只说了句“That's my responsibility(这是我的责任)”。听到这些发自内心的真挚感谢,让她觉得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文案|旅游科学学院

校对|秘书处 陈露茜


学生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