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旅游专题研讨会暨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2022年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 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11月4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旅游专题研讨会暨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2022年年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与会的政产学研领域知名专家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旅游创新发展、文旅融合与共同富裕等主要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线上线下27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承办,文旅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饭店产业研究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协办。


图1 会议线下会场


上午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维教授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教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分别代表学校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致辞。


图2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程维教授主持

 

计金标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到场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未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要求进行了深度解读,梳理了近年来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的相关工作,对基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了肯定,并指出基地要在我校旅游学科建设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图3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教授致辞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会议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并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北京市文旅行业的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其次,刘斌副局长指出,如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当前和今后时期需要深入思考研究的问题,并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出了对未来工作的思考。一是北京文旅工作要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北京文旅工作要在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北京文旅工作要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刘斌副局长对中国文旅行业未来的恢复和发展提出了美好祝愿,同时也明确了北京市文旅局未来工作方向,表示未来将继续关注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的学术研究成果,并致力于将基地的学术研究成果付诸实践。


图4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致辞

 

紧接着,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常务副理事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吕宁教授主持了工作报告环节。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厉新建教授和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宋昌耀博士分别以《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2-2023年北京市旅游业发展分析与展望》为主题作了相关报告。


图5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常务副理事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吕宁教授主持

 

厉新建教授对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2022年工作作总结报告,主要介绍了基地在巩固和形成一批标志性代表成果、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决策咨询的核心智囊和参谋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


图6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厉新建教授作工作报告

 

接下来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宋昌耀博士以《2022-2023年北京市旅游业发展分析与展望》为题作报告。首先,宋昌耀博士从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重塑了北京旅游发展环境、“五子”联动为北京旅游发展创造了新环境、文旅深度融合为北京旅游发展注入了新内涵、旅游需求变化为北京旅游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北京市旅游发展的大环境。宋昌耀博士指出,尽管北京市抗击疫情成效显著,旅游市场整体向好,但疫情仍是当前旅游业发展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旅游业处境依旧艰难,仍需政府和企业的不断努力。其次,宋昌耀博士从北京市旅游发展的大环境出发梳理了2021-2022年北京市旅游发展进展,一是目前旅游市场正在波动中稳步恢复,二是旅游细分业态正在蓬勃发展,三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提升,四是重大项目爆款不断亮点纷呈。最后,宋昌耀博士对北京市旅游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目前北京市旅游发展存在文旅融合发展程度较低、旅游品牌辐射效应不强、旅游企业发展质量不高、旅游区域协同发展程度不足,未来需要持续打造北京文旅深度融合新样板,不断扩大北京旅游发展影响力,培育稳健的北京旅游市场主体体系,不断强化以北京为核心的旅游区域协作。


图7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宋昌耀博士作报告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基地理事吴文学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从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聚焦新文旅,谋划新未来;团结奋斗,启航新征程三个方面针对旅游业发展提出建议。二十大清晰明确了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新型工业化、区域协调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行了重要部署,为国家、企业和个人发展提供了良好保证。针对旅游业要提振产业信心,加强文旅融合,用文化注入旅游的魂,让文化融入旅游的过程,以旅彰文,把旅游业融入文化产业,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抓住战略机遇期,改变旅游业态,顺应新时代,我们应当以行践言,实干兴邦。行动同想象同样伟大,中国旅游业应借风势乘风起,开始充满梦想的新远征。

图8 线上嘉宾主旨演讲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基地理事魏小安以中国旅游再次转型为题,从历史回顾、历史转型、历史任务三方面对旅游转型进行详细阐释。旅游业经过四十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市场规模和产业规模并进。随着中国式现代化以及二十大的号召,也引申出了中国式旅游现代化课题。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中国式旅游的现代化。魏小安会长提出以下五个方面内容需要在旅游领域落实:人口规模巨大,大众旅游持续;人民共同富裕,质量要求提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文旅融合大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旅游发展;和平发展道路,入出境旅游恢复,促进国际合作。同时指出旅游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消费需求萎缩,市场格局变化,供给变化,旅游投资全面下降,旅游地位达到历史最低。因此中国旅游,再次转型,是历史要求,也是大势所趋。面对当前局面,魏小安会长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加深认识、改变思维、调整观念。二要大体划出事业与产业的领域,形成旅游公共服务系统,同时与城市公共服务结合,创造新格局。第三,处理好事业与产业的关系,相互运作相互支持。最后加强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彰显深层次文化价值,从而达到更深层次的文旅融合。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周久才从政策法规角度对旅游业的反思、顺应、创新、融合方面进行了阐释。首先梳理了旅游业发展的三个阶段,从市场驱动到投资驱动,最后是旅游业需要根本性转型,已经进入了社会带动阶段。并且指出这次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面对高质量发展旅游业要认清历史方位,看到历史变化。当面多种业态都进行文化建设,与旅游结合的热情高涨,旅游业因此需要文化引领,加强文化支撑,结合变化进行转型,要顺应时代特征,彰显社会新形态。其次应当创新产业发展,强化文化视角,深度解读景区背后文化,加强文化家政引导,将旅游与社会文化结合,厚植社会文化土壤,真正展现文化价值,重新认知旅游业态。此外旅游应融入国家战略,创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是农村革命,乡村旅游要深入到乡村振兴中去,加强乡村文化振兴,进行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最后周久才巡视员指出旅游未来值得期待,我们要进行更多深层反思,才能有新作为。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基地理事信宏业以科技创新为题,从文旅深度融合角度指出,深度融合要推进文化数字化,政府正在加强文化大数据建设。旅游业的文化产品也应当从消费端创新转移到供给端改革,真正挖掘文化内涵,提供融合文化元素、文化符号、文化标识的有深度的文旅产品,让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同时扎实做好产业基础支撑,既要将强旅游科技的应用,也要加强旅游基础理论的建设,在文化数字化建设下,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基地理事雷海粟以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发展为题,深入分析了二十大中旅游的相关提法。在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特征特色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主要观点:现代化为文旅产业转型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五个深度融合为文旅产业转型提供了新的驱动力、两个倡导为文旅产业转型提供新的模式、路径三方面。他认为要繁荣发展文化和旅游事业和文化和旅游产业,从企业属性,产业形态等方面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目前行业收入利润倒挂,要促进转型发展,打造符合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旅游场景、消费场景、产品服务。此外在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应变识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推动旅游企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雷海粟嘉宾也提出了独到见解,他认为其一,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加快旅游产业和旅游业务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如差旅业务要对客增值服务等能力;其二,开辟发展新领域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造新场景、新赛道、新模式,做精做专做常做长,如亲子游要促进场景常态化、消费落地化;其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传统旅游企业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服务业转型升级、脱胎换骨。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基地理事张辉以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旅游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引入,认为应将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作为领域、现象来认识,并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一,旅游高质量发展应成为我国经济顺周期、逆周期和跨周期产业调整的重要引擎,比如旅游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提供方向、为制造业创造生机;其二,旅游高质量发展应成为释放消费能力的主战场,激活潜在旅游消费,激发其他消费转向旅游消费;其三,旅游应成为有文化目的的旅行形态,要与二十大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提法相结合,承担起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责任,成为推动文化进步发展的重要领域;其四,旅游高质量发展应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如四川阿坝自治州等地区的旅游赋能作用;其五,旅游高质量发展应提高和相关产业的融合度,提升旅游赋能能力,增加旅游对农业、医疗等产业旅游附加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基地理事魏翔以乡村振兴、社会型企业与文旅深化为题,对雇佣乡村劳动力、乡村旅游扶贫、民宿覆盖村落、资本进乡村、城乡共同富裕五大方面的特征事实进行了研讨,以二十大中防止返贫、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社会化服务等提法为研究指针,对社会型企业国外相关研究及其概念特征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魏翔嘉宾提出具体推进策略,其一政策依据方面,要从合法土地权益、金融服务体系、抓基层抓党建等方面作为切入点;其二方略探索方面,包括新的供销社经济重回市场的新动向方略、通过“一村一品”、“一品一师”增强民宿、庄园的“资产专用性”的再调整方略、企业-村集体-市政府,将公共服务均等化内生于市场机制的主方向策略三方面,此外对社会化资本、社会化成产、社会化组织三条实施路径进行了探讨。

会议下午场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秘书长朱志胜研究员主持,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吴金梅、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法制处处长李尊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张凌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刘大可参会发言,会议最后由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厉新建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图9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秘书长朱志胜研究员主持


吴金梅理事从旅游企业角度结合二十大精神,提出领会新理论,校准企业发展方向;明确新目标,找准企业发展新路径;承担新使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三方面的有关企业发展的感想。吴常委指出,旅游企业与二十大的结合,关键就是要用企业过往所积累的能力和新的需求结合,在科技赋能行业的同时,体现重大文旅项目对城市的赋能效应,同时,在疫情之下,企业要积蓄力量,积极创新来应对冲击,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

宋瑞主任从中国式现代化、变局、高质量发展、政府带动和企业创新5个关键词入手对旅游业的发展指明方向。首先,要从旅游的角度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除事实性表达外,还要有制度性的支撑与工作上的推动;其次,要思考在不确定环境下旅游的发展态势,旅游现在和未来将处于什么发展阶段;并且,高质量发展要求旅游行业在追求质的有效提升的同时,还要保证量的合理增长;其次,政府方面要发挥投资项目的带动性,稳定行业信心;最后,宋主任指出,创新可大可小,要积极进行探索性创新,寻找企业出路。

李尊敬处长从事业与产业结合,政府与行业结合角度出发,强调要促进旅游行业内的生态协同、保证旅游市场规则稳定性以及提高市场主体之间的信任度。李处长认为对于政府提出的新战略,要将其层层分解,有针对性的做出反应;在法治方面,要转变行业监管思维,保持市场规则的稳定,防止行业内部的信心动荡;从行业主体角度,李处长提出要以稳定的市场规则为基础,提高企业、政府、顾客三方之间的信任度,促进三者协同,从而提高总体的抗风险能力。

张凌云教授针对旅游公共服务及旅游目的地无障碍旅游环境建设问题,提出要考虑到老龄人口与残疾人士等特殊人群的需要,促进旅游均值化、普惠化。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张教授提出要减小公共资源配置上的城乡与地区差距,推动创建智慧旅游城市,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旅游的权利,同时要推动无障碍旅游标准建设,优化景区的无障碍旅游服务设施,构造友好型的旅游空间。

谷慧敏教授就“从兴文化、高融合--打造中国遗产酒店文化竞争力----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这一主题,从“发展遗产酒店是实现文旅融合的重要内容、国内外遗产酒店发展现状、我国遗产酒店发展对策建议”三个方面介绍内容。首先,谷教授指出发展中国遗产酒店对于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及做好遗产的活化利用和促进酒店业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坚定国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认同等。接着,谷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介绍分析了国内外遗产酒店发展的现状,指出我国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但未被得到充分利用、行业整体发展还不均衡成熟。最后,谷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遗产酒店发展的建议:制定遗产酒店发展规划、成立全国性遗产酒店联盟,、加大遗产酒店投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遗产酒店国际合作与交流。

刘大可教授以“中国会展业当前形势与未来机遇”为主题开展分享。首先,刘教授回顾了过去20年会展行业的高光时刻,建立了完善的宏观管理体系、实现了规模的巨大增长、实现了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近3年疫情对会展行业的重大冲击,但是李教授认为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种冲击,疫情虽然减少了会展但是没有减少展馆、拖垮了小微企业但是没有减少头部企业、减少了收入但没有降低能力。最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给会展行业提出了新选题,有助于推动国家层面展会的持续发展。刘教授乐观的分析,掌握了更加科学的疫情防控方法后,中国会展业依旧能够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图10 现场专家主旨演讲


厉新建教授最后结合各个嘉宾的主旨发言,用“新要求、新认识、新方向、新问题”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要站在历史新方位、嵌入发展新阶段、融合国家新战略、寻求旅游新突破,要适应环境变化、增强韧性能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开辟旅游业发展的新格局。


图11 会场参会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是在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旅游领域组织的首次专题学术盛会,来自政产学研的嘉宾思想碰撞,加深了参会嘉宾与听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学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