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二外旅科院成功举办第16期《霞客论坛》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干货满满·学术大咖说—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震方老师谈“旅游科研项目的选题与申报--以乡村旅游研究为例”

2021916日晚上7点至9点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16期《霞客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震方老师分享报告,报告题目为:旅游科研项目的选题与申报—以乡村旅游研究为例。本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旅游目的地管理与旅游规划方向负责人唐承财教授主持,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内蒙古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院校的6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联合资助。


黄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旅游科研项目的选题、旅游科研项目的申报和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技巧

(1)旅游科研项目的选题方面。黄老师首先介绍了旅游科研项目选题的基本要求,包括符合申报学科特点、把握学科前沿与发展方向、选题具有理论、方法或应用创新价值等,并提出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接着黄老师表示找准科学问题是科研项目申报成败的关键,可从阅读文献、实验实践和学科交叉等来源选择科学问题,并遵循“调研分析和发现问题—论证和筛选问题—评议和确定问题”的基本步骤确定科学问题。然后,黄老师以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旅游科学问题为例,慷概地分享了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理论逻辑与作用机制、乡村生态旅游与乡村生态振兴、乡村文旅融合与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旅游产业振兴与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治理与组织人才振兴、乡村旅游富民与品质生活营造、乡村旅游新发展格局与人地系统耦合等研究领域的若干科研项目选题,以供广大师生参考借鉴。


(2)旅游科研项目的申报方面。首先,黄老师提出在申报前期要加强信息准备和学术积累。其次,要在广泛阅读文献和把握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确定项目选题,并构思研究方案,开展必要调研,为项目申报时深刻、准确阐述相关问题奠定基础。第三,走访和咨询相关专家,并做好其他相关准备,包括出席学术会议、广积学术人脉、了解近几年资助情况、下载项目申请表格和课题相关政策规定、充分研读未批项目同行评议意见等。第四,黄老师提出了关于项目申报的几条建议,鼓励大家不要轻言放弃,多花时间和精力,秉持“实力+技巧”法则,在既有研究基础上设定适宜的申报目标。


(3)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技巧方面。首先,黄老师表示项目申请书应当满足项目选题新颖性、立项依据科学性、研究思路可行性、技术支撑可靠性、研究基础优良性和内容衔接合理性等要求。接着黄老师从申报题目、摘要部分、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项目特色与创新之处、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等方面,认真且细致地为听众分享写作方法与技巧。最后,黄老师总结了申报项目未获批准的共性原因,以便大家了解。


报告分享结束后,听众表现出极高的热情,线上气氛十分活跃,参与师生纷纷通过留言板的方式向黄震方老师请教项目申报的相关问题,唐承财老师对问题做了梳理及复述,黄老师耐心地针对文献研究评述、乡村生态旅游主题适合的申报方向、自身选题和已有基金的重复性判断、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申请区别、基金申请与期刊论文区别等问题进行逐一解答。会议最后,唐承财老师对黄震方老师应邀来开展讲座表示了由衷感谢,参会者也以留言板的方式向黄震方老师致谢,并表示此次论坛为后续旅游科研项目申报有很大帮助。

 

主讲嘉宾介绍:黄震方,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文旅融合与智慧旅游研究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曾担任教育部高等院校餐旅管理与服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现兼任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学校旅游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星级饭店评定员、江苏省旅游学会会长、江苏省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研究基地(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旅游管理、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908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主持《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全国《旅游质量发展纲要》《无锡灵山旅游区总体规划》等旅游规划项目100多项,负责起草和修订《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多项,出版专著、教材10部,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SSCI、国内权威与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南京师范大学奕熙精英教师奖等多项奖励。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