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旅游科学学院邀请在读博士生王国权做科研论文发表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9月17日晚六点半至八点半,在旅游管理高精尖项目资助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学院顺利举办题为“BISU研途:学术规划——科研小白如何发表期刊论文?”的论文发表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我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南开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王国权同学做分享嘉宾。分享会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会、宣传部承办,我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李树红老师担任主持人。旅游科学学院旅游管理、饭店管理、会展管理专业研一、研二共120多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参与分享会。 

图1 王国权同学利用腾讯会议分享科研论文发表经验

分享会分为主题分享和自由问答两个环节。首先,王国权同学从“科研成果”、“学术历程”、“学术论文发表总结”以及”外语学习”四个板块开展了详细的分享,全面总结了他在研究生三年的收获感悟以及考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图2 王国权同学个人简介

在“科研成果”板块,王国权博士分享了自己在多个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以及在《中国旅游报》发表4篇评论文章的经验,他强调多阅读、多思考对于打磨文笔有重要的作用。在“学术历程”板块,他将自己的研究生三年的学术之路概括为“研一:踏入研途,出入课堂会议,初识科研;研二:进击C刊,疫情居家写作,掌握范式;研三:进击SSCI,深度文献阅读,形成思考””,为师弟师妹们开展自身学业规划提供了详实的参考。针对众多研究生所关注的高水平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的问题,王国权博士在“论文发表总结”这一板块进行了详尽的答复,从学术习惯养成、寻找选题、论文撰写、期刊投稿等方面强调了论文撰写和发表的注意事项。在“外语学习”板块,王国权博士分享了自己高分通过雅思考试以及撰写英文学术论文的经验,着重强调了英语水平对于科研的重要性,勉励师弟师妹们利用好我校及我院丰富的英语资源,努力提升英语水平,为未来求职和深造积攒加分项。分享会的最后,王国权博士为大家送上了“你把时间投入在哪里、哪里就有收获”“你能做到的,远远比你相像的更多”等振奋人心的话语,鼓励大家勇攀高峰,在二外旅科院这一平台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至此,主题分享环节暂告一段落。

图3 王国权同学总结期刊发表的注意事项

 

王国权博士的分享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自由问答环节,与会同学纷纷通过留言或连线的方式向王国权博士请教问题。针对推荐阅读的书目、合适的文献管理软件、如何制定备考雅思的学习计划、如何构建理论框架、其考博的具体时间节点等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王国权博士逐个耐心解答。李树红老师也参与其中,对在研究生阶段如何取得生活、学习、科研三者之间的平衡进行补充提问。线上气氛十分活跃,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在分享会的最后,李树红老师对王国权博士应邀参与分享会表示了感谢,李老师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不负韶华,利用好学院丰富的各类学术资源,努力在二外成就更好的自己!

优秀校友分享会和学术讲座一直是我院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高度重视的环节,旨在通过发挥优秀师兄师姐的模范作用,更好地激励在校生,坚定其投身科研的决心。近年来,我院学学术氛围不断强化,众多学子在读博深造方面取得喜人成绩,我院先后有多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地理所、南开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研究生。

图4 旅科院2020、2021级研究生积极参与分享会


科学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