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二外旅科院成功举办第14期《霞客论坛》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1-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8月15日晚上7点至9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顺利举办第十四期《霞客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峻老师分享报告,报告题目为:疫情挑战下的全球旅游业发展与未来。本次研讨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旅游目的地管理与旅游规划方向负责人唐承财教授主持,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广西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院校和不少业界同仁等300余位师生、朋友参与了本次论坛。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联合资助。

 

高峻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围绕三部分内容,分别为全球疫情影响下的旅游业、全球各国的应对措施以及可持续旅游的未来。首先,高峻老师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疫情应对、疫情下的全球旅游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最新全球旅游形式预判、全球最新旅游探讨等方面进行介绍。其次,分享了全球疫情最新的应对思考,总结了葡萄牙、休斯顿、维也纳、巴黎、新加坡等国外主要旅游部门的疫情应对,并说明疫情过后欧洲城市旅游业复苏的新看法,即可持续发展成为重建旅游的基础。第三,阐述了地球生态超载日的概念,分享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并分别介绍了与旅游直接和间接相关的指标。高峻老师指出可持续科学、可持续旅游成为近五年的研究热点领域。

 

报告分享结束后,线上气氛十分活跃,参与师生纷纷通过留言板的方式向高峻老师请教问题,唐承财老师作为主持人对问题做了梳理及复述,高峻老师耐心地针对研学旅游在疫情下的发展、旅游业实现碳中和的研究方向、生态脆弱加贫困区域的旅游业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逐一解答。高峻老师强调,可持续是全球发展的必然趋势,大家需要共同努力,科学地将可持续的理念贯彻进疫情下和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业发展。会议最后,唐承财老师对高峻老师应邀来开展讲座表示了由衷感谢,参会者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对未来旅游研究思路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主讲嘉宾介绍:高峻老师,系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旅游研究院都市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高峻工作室负责人。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旅游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近年来高峻教授主要从事城市生态、景观生态、可持续科学、国家公园与生态旅游等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了科技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各地地方政府编制一百余部旅游规划,近十年受邀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和西藏日喀则地区旅游发展工作,主持编制包括西藏珠穆朗玛峰、新疆帕米尔高原在内的生态旅游规划十余部。独立和合作出版专著和教材近二十部,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荣获多项省部级奖项。

(新闻稿由刘亚茹、唐承财撰写)


科学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