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二外旅科院成功举办第12期《霞客论坛》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1-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7月8日晚上7点至9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二期《霞客论坛》。本次论坛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老师作报告,报告题目为:旅游生态学研究进展与展望。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和B站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本次研讨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旅游目的地管理与旅游规划方向负责人唐承财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体育大学、暨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多所院校的300多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联合资助。

钟林生研究员的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四个部分进行分享,分别为学科内涵与历程、热点内容与方法、态势与实践需求、研究展望与结语。首先,钟林生老师对旅游生态学的概念内涵、研究对象、研究内容体系、学科定位、研究价值以及国内外研究历程等方面进行介绍。其次,梳理了旅游生态学的热点研究内容与方法,热点研究话题主要包括旅游的生态环境影响、旅游生态系统管理、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测度和实现途径等,主要测度方法包括环境影响评价、生命周期评价、旅游足迹法、环境承载力评价、可持续性指标法等,并通过部分案例进行进一步讲解。第三,钟老师认为未来的旅游生态学研究范围更加广阔、研究方法会更加多样化和智能化、研究内容更关注旅游影响机理、研究将与生态热点问题相结合,同时也指出目前旅游生态学研究存在的不足。最后,对于未来旅游生态学研究提出了展望与结语,期待更多的研究者汇入研究队伍,拓展旅游生态学的研究领域及方向。

报告分享结束后,参与师生反响热烈,线上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通过语音连线或者留言板的方式向钟林生老师请教问题,唐承财老师作为主持人对问题做了梳理及复述,钟林生老师认真且耐心地针对这些问题进行逐一解答。会议最后,唐承财老师代表北二外旅科院以及参会人员对钟林生老师应邀来开展讲座表示了由衷感谢。本期《霞客论坛》对于促进旅游学科思维的碰撞、旅游科研学术氛围的营造与旅游学术视野的开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旅游科学研究领域开拓起到了推动作用。

主讲嘉宾介绍:钟林生老师,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兼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中国林学会国家公园分会副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文期刊《生态学报》、《自然资源学报》、《资源科学》、《旅游学刊》、《旅游导刊》、国际期刊《Ecotourism(生态旅游)》、《Journal of Park and Recreation Administration(公园与游憩管理)》编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旅游、文化与发展”科研与教育网络(UNESCO-UNITWIN)区域联络员,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IALE-China)理事。发表了与旅游相关的期刊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或SSCI期刊源30余篇),编著8部,论文集4部,译著2部。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发改委机关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文化与旅游部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