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旅科院会展系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全体18 19级同学赴国家会议中心参观学习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6月7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2018、2019级全体同学在系主任许忠伟老师以及段锐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国家会议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国家会议中心作为中国会展场馆领跑者,经营模式、服务标准被誉为行业标杆。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周、2016年杭州G20峰会,到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国家会议中心在服务保障大型活动中,不断总结、固化及推广服务经验,为推动中国会展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集合后,同学们跟随已经在国家会议中心工作的二外会展曾玉文学姐参观了国家会议中心的主体建筑,包括会议区与展览区,作为世界唯一一个位于5A级景区的国家级会议中心,国家会议中心实力雄厚,内部设施完备。参观过后,同学们纷纷感叹国家会议中心不愧是服务双奥、APEC等国家重要会议的承办场馆,并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国家会议中心实习。

本次实践教学的重头戏便是,聆听国家会议中心第八届公益大讲堂,本次活动由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李翔,以全新TED形式、全程英文分享“当会展业遇上跨界融合”,在国家会议中心三层报告厅开讲。并通过直播与更多会展同仁,相聚线上、线下,共话“会展+”跨界新文化。

简餐之后,19:00整,演讲准时开始。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段优美而动听的歌声从寂静的舞台传来,随后灯光打开,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李翔出现在舞台中央,他用这样别开生面的方式,一下子拉近了与在场同学们间的联系。随后,以大白兔奶糖与同仁堂成功跨界进入其他产业为例,向我们展示了未来产业跨界融合的大趋势。李总指出:创新需要跨界融合、个性化需要跨界融合、会展行业更需要创意融合。

在演讲中,李总还邀请同学上台与他进行互动,我校刘啸腾同学与陈建霏同学有幸走到了台上参与了这次互动。

两位同学与李翔副总经理围绕着:中产阶级、Z世代、单身经济、大数据与新技术进行了20余分钟的交谈。提到中产阶级Z世代时,李总询问了台上同学的相关思考。刘啸腾同学首先提出了自己由内卷出发的对中产阶级的认知,并从中衍生出对展会的沟通、情感纬度的思考。而陈建霏同学从Z世代入题,关注其创意思维和文化跨界的特点,提出针对Z世代应把握需求,跨界创新的观点。

讨论结束,李总亲切地为两位同学送上来自国家会议中心的礼物。演讲结束的Q&A环节中,李总接受了来自在场同学们的提问,并用全英文进行了解答。

结束这次难得的教学实践活动后,同学们感触颇深,收获满满。“跨界融合”作为中国经济的催化剂,其带来的新兴力量对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刻,我们可以很容易的想象出这样一幅图景:跨界融合牢固的嵌入进我们的生活中,使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加富有创造性、更加愉快、更加丰富多彩、更加人格化。在全球范围内,创意产业或创意经济都被公认为是创新、经济增长、个人幸福感和社会凝聚力的发展源泉。


科学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