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旅科院师生参加2021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1-06-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528日至30日,2021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在西安举行。本次年会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促进地理科学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主要地理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学者、学生和有关科技期刊、出版社的主编、编辑等共120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治宝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开幕式。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陕西师范大学主办,由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和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联合承办。受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与研究生院2021年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计划的资助,二外旅游科学学院唐承财教授、钟栎娜教授、刘霄泉副教授、秦静副教授、王露博士,研究生万紫微、韩莹、肖小月、刘亚茹、杨丽宇、漆香池、邓抱林等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1 北二外唐承财教授(中)及其研究生

图2 北二外旅科院王露博士(左)、秦静副教授(中)、刘霄泉副教授(右)

图3 北二外旅科院钟栎娜教授(中)及其研究生


本次年会共分设25个分论坛,秦静副教授在新时代旅游地理学的转型与创新分论坛做了题为《连锁酒店的空间分布和区域化模式:来自中国的例证》的报告2018级研究生邓抱林在“文旅融合发展与旅游产业政策”分论坛进行了题为《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多国别旅游者对北京目的地形象感知差异》的论文汇报;2020级研究生漆香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分论坛进行了题为《黄河流域文化资源与旅游经济协调发展的耦合协调度及空间相关分析》的论文汇报。

图4 北二外旅科院研究生邓抱林、漆香池同学作会议报告

下午的“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地环境管理”分论坛由中国生态旅游专职副主编、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宁志中研究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蒋依依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唐承财教授共同召集,来自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多所不同科研院校共计15名师生作了主题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分论坛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旅游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主持,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蒋依依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唐承财教授两位知名学者担任点评专家。

主题报告聚焦于游客低碳意识行为、传统村落绿色发展、赏花旅游、冰雪旅游、乡村治理、旅游团体旅行活动、文化景观变迁、生态空间多情景演化等内容。二外旅科院王露讲师、2018级研究生万紫微同学、2019级研究生韩莹同学、2020级研究生肖小月同学和2020级研究生刘亚茹同学分别做了题为《中国赏花旅游发展时空分异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旅游型传统村落绿色发展指数及影响因素》《旅游目的地旅游低碳意识与行为时空差异分析》《中国冰雪旅游研究知识图谱》《传统村落文化传承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共生系统及模式》的报告。

图5 北二外旅科院研究生万紫微、韩莹、肖小月、刘亚茹同学作会议报告

现场嘉宾及点评专家在听取报告后进行了认真点评。首先,蒋依依教授建议汇报者在后续研究中要注重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的结合,多多运用创新方法,论文题目体现出关键概念,汇报时围绕核心概念、核心方法与重点结论阐述,明确科学研究是问题导向,厘清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症结,切忌停留在空无意义的数据分析,加强国际理论与中国场景、中国实践的结合。其次,唐承财教授表示全部报告都十分契合分论坛的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地环境管理主题,做研究必须先明确界定核心概念,处理好研究方法与科学问题之间的关系,规范研究范式,研究问题应当符合国家战略,提出旅游是应用型研究,从实践中提取理论。会议最后,宁志中研究员对本分论坛的会场进展进行了总结,并对点评专家以及在座师生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现场师生在本分论坛中的热烈讨论,充分展现了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地环境管理研究方向的集思广益,并对汇报者的汇报技巧、汇报内容、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意见,建议在后续研究中厘清文章结构,掌握汇报技巧。

本次年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方式新颖、安排合理,参会学者不断进行思维碰撞,学术氛围浓厚,对于促进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具有重要作用。我院师生代表通过参与此次学术会议,获得了与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学术问题的宝贵机会,同时展示了二外旅游学科的部分科研成果,提升了学术影响力,为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增添了强大动力。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