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旅游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10期霞客论坛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联合资助下,2021年5月17日晚上7点至9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以线上的形式顺利举办第十期霞客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副教授陈钢华博士分享报告,报告题目为:如何做有趣的旅游研究:以蜜月游客的动机与体验研究为例。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唐承财教授主持,来自多所院校的35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首先,陈钢华老师解释了有趣的研究的含义、一般方法,提出兴趣驱动才能让研究者有持续的学术推动力,并由此引出浪漫和蜜月旅行,慷慨分享题为《你的目的地浪漫吗?——对游客感知视角下目的地浪漫属性的探索性研究》《旅游领域量表开发研究进展——基于国内外六本旅游学术刊物的分析》《蜜月旅游体验的一个整合框架——S-O-R理论视角》等论文。其次,对蜜月旅游的概念、动机、核心要素及整体框架进行详细的讲解。最后,就旅游研究方法中常涉及到的概念、构念、变量、命题、假设、理论、模型等术语进行了辨别,对理论概念和实证概念进行了区分。

会议最后,唐承财老师代表参会人员对陈钢华老师应邀来开展讲座表示了由衷感谢,论坛以参与者的积极互动和老师的耐心解答告一段落,参与者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对自身的旅游研究思路和想法有了一定的启发,学习了新的旅游研究方法。

 

主讲嘉宾介绍:陈钢华,博士,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专家、澳中旅游研究协作中心副主任,并担任Anatolia、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Journa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Research和Tourism Review编委会成员、《旅游论坛》执行编委会成员、Cogent Social Science评审编辑。长期从事文化旅游、旅游消费者行为、目的地营销、旅游体验与个人发展、背包旅游、度假区治理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国家旅游局)规划项目重点项目1项;2015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原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英文学术著作2部(合撰/合编)、中文专著1部、主编(合作/编著)教材5部。曾获中国旅游研究国际联合会“杰出青年学者”“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教材类一等奖”“2016年国家旅游局优秀研究成果奖·学术论文类一等奖”等荣誉。


科学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