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二外旅游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8期《霞客论坛》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受二外科研处和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联合资助,2021年4月6日晚上7点至8点半,旅游科学学院召开了第8期《霞客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宁波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文化学院周彬教授分享报告,报告题目为:长三角城市群旅游生态安全警情时空演化与环境协同策略。会议由旅游目的地管理与旅游规划研究生方向负责人唐承财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多个学校的17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首先,唐承财老师介绍了《霞客论坛》获得二外科研处和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联合资助,并隆重介绍了周彬教授的学术简历。其次,周彬教授从旅游发展角度、人地关系角度、复合生态系统角度,向师生们介绍了其团队在旅游生态安全预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汇报内容分为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结果与分析、主要结论和环境协同策略五个部分,主要介绍了预警指标体系构建的方法、预警模型和警度确定、警情时空演变模型等,细致介绍了如空间马尔可夫模型、标准差椭圆模型的应用,并作出旅游生态安全警情的时空格局预测,最终提出一系列环境协同策略。


分享结束后,参会师生反响热烈,线上氛围融洽。唐承财老师首先和周彬教授探讨了研究方法的创新之处,随后老师同学相继在留言板上向周彬老师请教问题,唐承财教授作为主持人对问题做了梳理及复述,周彬教授热情分享了自己在研究方法上的思考,并向老师同学们提出真诚建议,也表示很开心受到大家的启发。会议最后,唐承财老师代表参会人员对周彬老师应邀来开展讲座表示了由衷感谢,并表示周彬老师及其团队把科研视角落在了祖国大地上,融合地理、生态、旅游多个学科,是交叉学科研究的优秀范例,并且周彬老师及其团队的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对旅游学者开展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主讲嘉宾介绍:周彬,男,1979年生,南京大学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宁波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文化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旅游与休闲地理学、旅游生态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哲社规划研究项目共6项,在外文期刊Journal of Sustainable Tourism, Journal of Leisure Research,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 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 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s,中文期刊《地理研究》《地理科学》《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经济地理》《林业科学》《资源科学》《旅游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两部。现担任学术职务为宁波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国家一流专业“旅游管理”负责人,旅游管理学科负责人,并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