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获奖
企业奖学金
喜报!我校本科生在第三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日期:2021-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2日,第三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于南京大学举行,由我校旅游科学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19级本科生王雨晴和2020级本科生姜可冉、王逸菲、燕科凝、申婉琪组成的冰雪小卫士团队在唐承财教授指导下完成的作品“公众对冰雪旅游的环境资源影响感知调研”最终斩获一等奖。


团队斩获一等奖

决赛现场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是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为主题的资源类相关专业国家级大赛,通过以赛促学,助力资源科技人才培养。鼓励大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自然资源科技事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196个高校的团队参赛。经大赛组委会专家层层遴选、优中选优,最终50份作品入围决赛,32份作品授予优秀奖。总决赛以线上汇报形式进行作品展示与答辩。


团队在北京军都山滑雪场开展实地调研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二外旅科院冰雪小卫士团队以公众对冰雪旅游的环境资源影响感知情况为主题,通过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社会调查。本次调查共采集到779份有效问卷,邀请到冰雪旅游专家、滑雪爱好者和滑雪场经营者共7位访谈对象。同时,针对公众感知情况和冰雪旅游快速发展存在的资源环境影响,小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和政策建议。为进一步激发公众对冰雪旅游的关注,冰雪小卫士基于调查结果制作了短视频,并在旅游科学学院官微、旅游科学学院官方抖音号等平台发布。在投放各大平台仅14个小时,视频浏览量达到了8416次,点赞量达到了522次,转发量达到了134次,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本次社会调查积极响应了党中央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有利于增强公众的资源环境保护意识,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本次活动得到了二外宣传部、旅游科学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北京军都山滑雪场等单位的领导和教师的大力支持。


访谈滑雪爱好者

短视频引起广泛关注

       秉承“中外人文交流”使命,我校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为己任,坚持内涵发展,强化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依托旅游管理优势学科,以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己任,我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科研创新、产业实操能力的复合型旅游规划与开发人才。本次比赛展示了我校同学扎实的专业基础、较高的调研能力和优秀的表达能力,体现了旅游科学学院注重以赛促研、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育人理念成效。


冰雪小卫士团队


文案:冰雪小卫士团队

 图片:冰雪小卫士团队


学生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