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旅科院邀请行业专家开展旅游数字化产品认知和策划主题讲座
日期:2021-12-1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2月6日上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海棠文旅大讲堂邀请马蜂窝行业赋能中心负责人、中国旅行社协会在线旅行服务商分会秘书长魏健以《旅游数字化产品认知和策划》为题进行主题讲座,时隔三周,魏健老师再次来到二外课堂和同学们分享。

图1 魏建老师的精彩课堂分享

讲座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人文楼538教室举办,旅游科学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195班三十余人及李高广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课程分为六个部分进行,魏健老师依次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旅游数字化产品,产品的品类、结构、策划与定价方略,这也为同学们最后进行旅游产品打造的实践环节做下知识和认知的铺垫。

首先,魏健老师从广义和狭义的角度介绍旅游产品的定义,广义上旅游产品包括旅游APP、旅游小程序、旅游管理系统,狭义上旅游产品指的是旅游电商产品。本次讲座重点介绍了旅游电商产品,旅游电商产品囊括度假玩乐、交通、住宿这三大业务,并衍生出了许多碎片化旅游产品,如“机+酒”、讲解、美食等类目。旅游产品的策划不是景点线路的简单叠加,首先它包含了图片、视频、VR等丰富多彩的展示方式,从业者一般需要在了解目的地文旅知识的基础上进行产品策划,同时需要进行客群规模分析与市场细分,了解竞品,确定定价,这样产品在落地转化后才能真正受到市场的欢迎、游客的喜爱。最后介绍了下阶段即将开始的实战演练及马蜂窝企业访学安排,下个星期同学们将前往马蜂窝进行访学交流,了解公司的运作形式。同时,马蜂窝将为同学们开放后台权限,以小组形式推出“一日游”的旅游产品。

图2 同学们认真听取魏老师的课堂分享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旅游数字化产品认知和策划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一直以来,旅科院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模式,邀请产业届专家走进课堂、带领学生走进企业,通过产教融合的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努力为行业培养优秀的数字文旅人才,未来将继续进行产教融合模式的探索和尝试。

 图片:李高广

                                                             文字:王议莹



科学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