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旅科院师生参加2021年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并获奖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共谋旅游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旅游业发展的有效管理方式,探寻旅游生态环保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与九江学院联合主办,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研究室、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1年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山·江·湖·村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于2021年10月15日—17日在江西九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宁夏大学、南昌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宁波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50余家高校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受大会邀请,北二外旅游科学学院唐承财教授出席大会并担任了分论坛主持人,旅科院秦静副教授、王露博士、研究生韩莹和肖小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1 旅科院师生与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研究员合影

本次大会分主题报告和分论坛两个环节。在主题报告上,北京大学汪芳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徐卫华教授、同济大学吴承照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钟永德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唐文跃教授、南昌大学黄细嘉教授分别就“流域城乡遗产与‘生命共同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念与实践”“承载力与保护地生态影响治理”“新冠疫情对生态旅游流的影响”“新冠疫情下景区依托型异地安置区农户生计脆弱性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生态旅游与旅游的生态原则”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会场气氛活跃,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图2 唐承财教授主持分论坛并作学术报告分享

在分论坛上,我校旅科院唐承财教授在分论坛一第一阶段进行了“旅游生态安全研究综述”主题的精彩分享,并担任了分论坛一第二阶段主持人。研究生韩莹和肖小月在分论坛二上分别做了题为“城乡旅游目的地游客绿色消费意愿与行为分析”“中国典型冰雪旅游开发模式及优化路径”的学术报告并与来自其他高校的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互动。青海民族大学的卓玛措教授对报告做了精彩点评和指导,认为研究选题丰富,选取的研究区域涉及到沙漠、冰雪地、城乡等区域,尺度跨度大,采取的研究方法得当,同时对大家未来研究的选题做了启发。会议还进行了优秀青年论文的评选,旅科院研究生韩莹、肖小月均获评优秀青年论文奖。

图3韩莹同学作学术报告分享

图4肖小月同学作学术报告分享

图5韩莹、肖小月两位同学荣获优秀青年论文奖

本次会议主题聚焦、内容详实有深度、安排合理,专家学者们围绕旅游生态和生态旅游相关议题和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展开了学术思想的大碰撞,对当前领域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解决并对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思路和启示。我院师生代表通过参与此次会议,获得了与领域内专家学者们进行学术交流的宝贵机会,同时通过向专家学者们分享相关研究成果,也有利于不断提高学术成果质量、增强学术影响力。

 

撰稿人:肖小月、唐承财

2021年10月18日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