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旅游科学学院第七期《霞客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1-01-2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月26日晚上7点至8点半,旅游科学学院召开了第7期《霞客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学系童逸璇博士生分享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博物馆中的文化生产与传播研究——社会实践理论视角,会议由旅游目的地管理与旅游规划研究生方向负责人唐承财教授主持,中科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四川农业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北省文旅厅等数十所学校、机构的270余名师生、官员、企业职员参与了本次论坛。


首先,童逸璇博士生以社会实践理论作为研究视角,向师生们介绍了其团队对于博物馆文化生产与传播方面的研究成果,汇报内容分为研究背景、理论基础、数据收集与分析方法、结果和讨论、总结五个方面,其中详细的介绍了社会实践理论和互动仪式理论,通过细致的图表分析与讲解使参会者更加形象的理解这两种理论在本次研究中的应用。总结了手工艺者工作的文化生产、文化传播、文化经营三种实践方法以及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关系,提出了手工艺者应对工作日常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的应对策略。

之后,童逸璇博士生也分享了这篇论文的投稿经验。经过投稿被拒之后,换了一种更合适的理论来重新构建研究,经过三位审稿人的苛刻修改意见和质疑,重新阅读相关理论书籍、更新数据、梳理行文逻辑,经过曲折的投稿过程后成功被主编接收。童逸璇博士也分享了激励她前进的话语,如“对某事怀有热情,也绝不等于就此有了无穷无尽的动力,时刻都能干劲十足。有时垂头丧气,有时也忍不住拖延,一次次给自己鼓劲,在痛苦里继续坚持,才是热情真正的模样”,鼓舞学术研究者不畏困难,坚持到底。

分享结束后,参会师生积极参与互动与交流,会议气氛热烈。吕敏,李继展、陈清懿、黄成昆等师生在留言板上向童逸璇博士生请教问题,唐承财教授作为主持人对相关提问做了梳理及复述,童逸璇博士生结合自身经验解答了有关研究选题、研究方法、访谈数据、研究理论、研究创新点等相关问题。童逸璇博士生提问解答完毕后,唐承财教授对参与本次学术报告的师生表达了感谢,同时对童逸璇博士生的分享再次表达感谢,有感而发总结了此次学术报告,认为此次报告提出了做研究提出问题的重要性、系统的论证了理论基础、研究内容细致且有深度。在结束之际,唐承财教授代表《霞客论坛》祝与会师生新年快乐,牛年大吉,顺利结束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为2021年第一次《霞客论坛》,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看,期待下一次《霞客论坛》为大家带来更加精彩的学术分享与探讨,祝大家新年快乐!

主讲嘉宾介绍:

童逸璇,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2018级直博生,师从吴茂英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遗产旅游、儿童旅游、旅游创业等。博士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旅游类国际期刊《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s》、《Journal of China Tourism Research》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三篇;以第四作者在《Leisure Studies》上发表论文一篇、以第二作者在《旅游学刊》上发表笔谈一篇。另外,主持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